2014年2月9日

麗莎莎的《Jeux d'enfants 敢愛就來》

先前茱麗葉問我我一個blog的網誌背景音樂用的是什麼
是一首法文歌,但其實我沒有聽過那首歌
可是我一直聽見她最後反覆唱著 Même si je ne suis rien pour toi
很美的聲音,卻是有點悲傷的歌曲
僅用這一句歌詞+paroles (法文的"歌詞")去找,竟然也讓我找到了

Ne me laisse plus ici, ne me laisse plus cette fois
Même si je ne suis rien pour toi
不要把我留在這裡,這一次不要留下我一個人,即使我對你來說,什麼也不是

即使我對你來說,什麼也不是啊..

這首歌是一個加拿大女歌手Coeur de Pirate (海盜的心)所演唱的Cap diamant
歌名的Cap diamant 引起我的興趣,開普敦鑽石???
還是像我在另一篇網誌裡所看到的,指的是Cap ou pas cap 的cap呢??

Cap ou pas cap, 是法國小朋友在玩的一種遊戲
全文是 capable ou pas capable, 能 (capable) 或(ou) 不能 (pas capable)的意思
類似台灣年輕人喜歡的"真心話大冒險"
只是Cap ou pas cap 沒有真心話,只有敢,或不敢的瘋狂大冒險

而 《Jeux d'enfants》 , 台灣中文翻譯為《敢愛就來》
這部電影裡,穿插全場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Cap ou pas cap
 

Jeux d'enfants 是"孩童的遊戲"的意思
而電影的開頭,就是從男女主角的小學時代開始的
男孩,叫Julien,最愛的媽媽被醫生診斷出癌症,他覺得很痛苦
女孩,叫Sophie, 因為波蘭裔的身份而被同學欺負著

就是Sophie被欺負那天,Julien把自己手中,繪著旋轉木馬的鐵盒拿給她
說: 妳會還我吧
而女孩卻跟她說,會啊,但是Cap ou pas cap
於是第一個惡作劇開始了... Julien衝去拉開校車的手剎車,讓整台車溜下斜坡

Julien跟Sophie像在較勁一樣,二個人做遍了所有小小的壞事
在拚字課時,拚出"小雞雞"這種單字
被訓話時,脫下褲子就尿尿在地板上
被家長帶回家時,二個人還互相看著對方,說:你家長也被叫來啦
甚至Sophie姐姐的婚禮上,二個人也照樣破壞
而Julien最愛的媽媽過世時,Sophie仍然惡作劇著
只是.. 她邊掉眼淚,邊站在高高的牆上,唱著la vie en rose, 而Julien明白,所以他終於笑了

Julien的父親非常討厭Sophie,因為二個人的惡作劇搞得他筋疲力盡
但在他心愛的妻子死去的這一天,他仍打了電話,請Sophie 來陪Julien 渡過難捱的夜晚

就這麼過了十年,二個人的Cap ou pas cap仍然沒有停止
Sophie 內衣褲外穿的去考數學考試,所有考試委員都傻眼
Julien 邊激吻一個女生,邊跟她要耳環
然後問她:你相信coup de foudre(一見鐘情)嗎?, 女孩說: 相信
Julien 邊拿走耳環,邊說: naïf (天真)

他們二個人就這麼在意著對方,卻又一直只是對方"最重要的好朋友"

有一天,Sophie問說,你敢吻我嗎?
Julien 回, cap!
但接著她又問他, 那你愛我嗎?
Julien 回, cap! 時, Sophie卻心碎了.. 難道一切,只是一場遊戲? 那麼.. Julien的真心呢?
於是這部片名的中文譯名雖然叫《敢愛就來》
他們二個人總是堅定的說著cap! 但是,對愛這件事,卻是pas cap

就這麼分開了,Sophie離開了,Julien追了上去
她哭著想要原諒,卻又不肯原諒他,旋轉木馬鐵盒從Sophie家,一路跌落到樓梯下

而後,Sophie後悔了,穿了漂亮的白底紅花洋裝來圖書館找Julien
但他已經準備要好好念書準備考試
Sophie離開後,Julien追了出去,在公車後面大喊著Je t'aime (我愛你),沒有追回Sophie

再一次見面,又是幾年後了

Julien來到Sophie工作的咖啡館,約她吃晚餐,拿出戒指說他要結婚了,而且他需要她
Sophie 感動的流下眼淚,收下了戒指
沒想到.. Julien卻摟著隔壁桌一位跟當初Sophie在圖書館時穿一樣白底紅花洋裝的女孩
說: 這是我的未婚妻,你是我的好朋友, 我真的很希望你當我們的證婚人
看著傻住的Sophie
Julien狠狠的說了一句:你曾經問我敢不敢傷你的心,我現在跟你說 Cap!

二個人總是玩著追逐的遊戲,在cap ou pas pas 之間,把自己的真心,隱藏在遊戲後面

小時候,在Sophie姐姐婚禮上,Sophie曾問Julien說:你敢不敢在婚禮上,證婚時說non?
Julien很直接的回答了: Cap!
而真實的婚禮呢?
Sophie 在婚禮上,把旋轉木馬鐵盒扔給Julien時, Julien 看著她, 再轉頭看著神父, 說了oui

Julien想退出遊戲了

但Sophie不肯,站起來哭著大喊: 我反對,我們曾經訂過婚,他不能夠娶別人!!!
Julien的父親,再一次要他做出抉擇, 父親,或者Sophie
在圖書館那次, Julien 選擇了父親, 所以他放棄她, 而且後來也追不回
而這次...
Julien沒有選擇父親,但是他也沒有選擇Sophie,他把她帶去鐵軌上,並且矇上她的眼睛..

Sophie沒有死,但她離開了.. 而後,他們再也沒有見面
Julien 同時失去了父親,也失去了Sophie, 就這麼又過了十年

二個人都成了家
Julien 娶了漂亮的太太,就跟他最愛的媽媽一樣,有一頭紅色頭髮的太太
二個可愛天真的孩子
最討厭足球,卻又每天關心那位被女性雜誌票選為"最性感的足球明星"的動態
那位足球明星,是Sophie的老公

而結局..
也許非得如此,二個人才能緊緊的抱在一起,不再把自己的真心,隱藏在遊戲裡吧

導演安排的那個,最後的,也像是第二結局的片段
是不是也說著,如果當初Julien 遞旋轉木馬給Sophie時
二個人不是由cap ou pas cap 開始
而是像海報裡一樣,由一個吻開始,一切是不是就不一樣了?


真心, 並不是遊戲,可是在面對真心時,還是得在心裡堅定地說著cap! 才行
 


廢話一下
其實有很多法國電影都很無聊,所以看到好看的,我都會特別激動,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