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麗莎莎的《風起》

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
風起了、唯有努力試著生存

這是取自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海濱墓園 Le cimetière marin》裡的一句話
也是宮崎大師的退休作《風起》,日文原名《風立ちぬ》的動畫中
穿插全場故事的一句重要台詞

男女主角首次相遇是在一部火車上,二個人都戴著帽子站在車廂外
忽然間一陣大風吹起,帽子飛走了,帽子被撿到了
女孩對男孩說: Le vent se lève..
而男孩則接了: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故事開始了

男主角堀越二郎因為視力問題無法成為飛行員,於是他的夢想,則轉化成設計飛機
在夢裡他常跟他最喜歡的義大利飛機設計師卡普羅尼カプローニ聊天
設計師說著飛行,是美麗的夢想,而飛機,則是夢想的實現
這句話很美,我很喜歡


宮崎駿本人很喜歡飛機,所以作品裡常出現天空,風,飛機..等元素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二戰時,義德日同為軸心國的關係
似乎很常出現有關義大利飛機的設定
例如《紅豬》裡的紅豬,也是義大利的飛行員
話說.. 我去三鷹吉卜力美術館時,拿到的膠卷入場券就是紅豬,我著實傷心了一下
畢竟少女的夢想, 還是希望是《魔女宅急便》裡的琪琪或者吉吉啊

新作品《風起》,是有關零式戰鬥機的設計師堀越二郎的故事
除了男主角確有其人以外,男女主角相遇的故事則來自於堀辰雄的小說
開頭那一句法文的日文翻譯"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即是出自堀辰雄之手

我很喜歡動畫裡二郎跟菜穗子的互動
在火車上的初次相遇,後來在火車在行進中遇到大地震
二郎非常有男子氣慨的在幫忙菜穗子及絹子,卻沒有留下名字之後,二個人失聯了
但緣份在幾年後再度到來,他們二人在一間夏天的渡假飯店再次相遇

菜穗子在草原上立著畫架,畫著油畫 (這一幕就是電影海報的場景)
菜穗子她用的是筆刀,跟我以前畫油畫時用畫筆是不一樣的,用筆刀好帥氣啊
總是牽動著二人緣份的大風吹起,菜穗子遮陽用的大陽傘被風吹走
走在草原下小徑的二郎則順勢接住了大陽傘
在她大喊: nice catch!!!! 這句話時
我忽然覺得.. 這麼多年以來,她的心情,也終於被二郎被接住了吧

這個 nice catch 也出現在另一個場景
在渡假飯店裡, 二郎跟菜穗子一人在一樓庭院,一人在樓上的陽台,笑著玩著二郎折的紙飛機
僅是這種簡單的投射接住紙飛機的互動,我卻感受到了他們二人之間有默契的交流
很快的,二郎跟菜穗子求婚了,菜穗子也答應了

設計飛機的工作是辛苦的,即使是二郎這種優秀的人才也一樣
僅管菜穗子的身體不太好,但在設計飛機這條路上,她一直默默支持著二郎


其實剛開始知道動畫的劇情,是有關二戰時日本零式戰鬥機的故事時,我有點驚訝
因為宮崎大師是反戰者 (我也是喔!)
反戰的地方從很多作品裡可以看出來,例如《霍爾的移動城堡》
霍爾雖然不得不加入戰爭,卻是不折不扣的反戰者一樣

後來看了一些簡介,在動畫裡也可以完整的感受到宮崎駿想要表達的
二郎以及他航空系的夥伴們,對戰爭其實並不嚮往 (甚至有點諷刺的意味在)
他僅是以"想要設計出美麗的飛機"這件事情,在設計著飛機

就像發明炸藥的諾貝爾,他愛好和平,對於自己的發明竟然用於破壞以及戰爭很驚愕
我忽然想起萊特兄當初設計出第一台可承人飛行器時,所說的話
When my brother and I built and flew the first man-carring flying machine,
we thought that we were introducing into the world an invention which would make
further wars practically impossible.
當我們兄弟建造第一架能載人飛行的機器以後,我們想這個新發明將會終止日後戰爭的發生
但奧維爾·萊特說出這句話的1917年,同年,一戰首次有飛機這種新型態武器加入

糟糕的不是飛機,而是讓飛機加入戰爭的那些人們啊

先前跟M先生 (出現了!! 是說他究竟是誰啊??!! XD) 聊到零式戰機時
我說零式是什麼意思我還真的不知道,但聽起來好酷啊
他說網路上的說法是, 零式同時也代表了勇氣、堅強
勇氣與堅強嗎??  嗯..  這倒是真的很符合《風起》這部動畫想要表達的意思


動畫的最後,戰爭結束了,零式戰機一架都沒有回來
現實如此殘酷,但至少到了最終,我們都還是相愛著,所以活著的人,要努力生存下去
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之前AS有問說可不可以寫《四葉妹妹! よつばと!
可這真的不是什麼好寫的題目, 我其實剛才有寫了一部分, 卻又都刪掉了 (汗)
最後決定還是以好下筆的《風起》為題目
畢竟這不是我第一次寫飛機的故事
我之前在別的地方寫過新海誠的《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只要提到飛機,我腦海裡響起的就是佐由理對著天空大喊"ひこうき(飛機)"的聲音

宮崎大師說,二郎的上司黑川くろかわ是以自身為範本所設計
到時候請大家看看像不像吧,我是覺得倒是挺像的
而動畫裡面講了好多句(字幕未翻譯的)德文,當下真想請茱麗葉來翻譯啊!! (笑)

《風起》是一部很好看的動畫,推薦給大家

5 則留言:

  1. 哇~這篇我快速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過去,因為我不想還沒看就知道太多內情~哈哈 不過開頭就已經夠吸引人了~Le vent se lève.
    宮崎大師很會勾引觀眾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有試著不要寫出太多劇情,只寫出劇情簡介裡就會知道的事情

      茱麗葉你快去看,看完翻譯德文給我知道...

      不過德國...要什麼時候才會看得到啊??

      刪除
  2. 看麗莎介紹電影真的很有趣,沒打算看的會想要去看,想要看的會想早一點早一點再早一點去看。
    寫得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肉姐的讚美... 那你準備要去看了嗎? (笑)

      刪除
    2. 心裡這麼想著,現實生活好多絆腳石(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