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該亞讀《輕舔絲絨》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狄更斯──包括他小說裡灑的狗血XD

我誠摯地邀請你一同來認識莎拉‧華特絲













新版的封面長這樣很想搖出版社的肩膀,問他有事嗎!!!!













我讀的版本的封面是這個:含情脈脈看著對方的兩人
她明明是文學作品為何你要把她搞成羅曼史小說出版社你有事嗎!!!(再次搖出版社的肩膀)

我不是瞧不起羅曼史,只是姿勢份子如我實在無法苟同如此沒有美感的作法。
但千萬別退怯,勇敢拿起這本書!
要把這本小說讀成羅曼史情慾史也可以,但只有這種讀法真的太可惜了!
快快趕走你心裡的道德魔人,翻開這本書吧!
低俗中帶著華麗、靡爛奢華的底層有著不堪的污穢,
正是描述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小說最迷人之處啊。


南西是個賣牡蠣的少女。(突然進入故事)
她出生在惠斯特堡,以盛產牡蠣聞名的濱海小鎮。南西家經營一間牡蠣餐廳。

南西喜歡上劇院聽歌。
有回的週末她和往常一樣前往坎伯布里劇院,她迷上反串男裝的歌手凱蒂,
原本每週末上劇院,南西變成每天每天到劇院報到。她愛上凱蒂,她驚訝不已。
凱蒂注意到每天來的南西,她邀請南西到休息室。她們成了朋友。
凱蒂稱南西為南兒,我的人魚姑娘。
凱蒂被星探華特相中,她邀請南西和她一同前往倫敦。

兩個女孩一起前往當時全世界最富有的城市-倫敦。
她們工作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她們睡在同一張床,發現彼此深愛對方。
凱蒂對於她們的新關係小心翼翼。

華特臨機一動讓南西跟著凱蒂一起表演。
當然男裝麗人的表演者不少,但雙搭擋是同一遭!盛大迴嚮。
凱蒂和南西成了大明星,凱蒂變得更加焦慮,她擔心被人發現她是女同志。
凱蒂抛棄南西和經紀人華特結婚。

南西的世界毀於一旦,她心碎夜逃。生不如死,住哪裡又何妨。
南西住在當時最髒亂的地區、屠宰場旁邊。
她沒有生存的意義,她時常穿上男裝到街上溜躂。她成了男伎,只要一金磅。

南西漸漸恢復生氣。
她遇見一位讓她很感興趣的女孩芙蓉,卻也同時被貴婦黛安娜相中。
她住進幸福地,成為黛安娜專屬男寵。

南西不知黛安娜到底多富有,只覺黛安娜的奢華她即使看在眼裡也無法想像。
黛安娜更像是圈內莎孚人(當時對女同志的別稱)的王,一個眼神,呼風喚雨。

紙醉金迷地過了一年七個月。
南西在黛安娜的生日宴會當天和女僕通姦,又寒又凍的半夜被趕出幸福地。

南西想起之前有一面之緣的芙蓉。
芙蓉好像有提過她幫助無家可歸的女孩找地方住。

南西跑去投靠芙蓉。兩人之間的情感發展的不怎麼順利。
南西對芙蓉有意,但她受不了芙蓉念念不忘死去的情人。
芙蓉也不甘示弱反擊:你也有個凱蒂!

芙蓉從事社會活動。
在一場籌備已久的大型演講會場上,南西的舊情人凱蒂出現了,凱蒂想和南西復合


劇情發展是這樣的。(一口氣把故事全部講完了!!!!)


我鼓起勇氣查了一下英國地圖(我是無可救藥的方向癡,有地圖障礙)
也許改天蛙園會舉辦校外教學,去倫敦小旅行,然後到惠特斯堡吃牡蠣。












英國地圖







紫色圈起來的範圍是肯特郡
因為惠斯特堡是肯特郡裡的濱海小鎮





實在是找不到惠斯特堡。
繼續拜請孤狗大師後得知,惠斯特堡(Whistable)現併入古城坎特布里市。

所以單純的少女南西就是從右邊的綠圈圈移動到中間的綠圈圈變成倫敦墮落人。





所以這故事看起來,就是一般灑狗血的羅曼史或鄉土劇《娘家》啊!(突然又跳回來)
(其實我對鄉土劇不熟,如有胡亂引用請見諒<--現在就是了)

別急,我說過,如果只有這樣讀就太可惜了。

隨著故事的發展,
我們看到南西從17歲初戀,到25歲和芙蓉相戀她在情感上的成長。
透過南西的眼睛我們看到人們對情慾的渴求
在惠斯特堡情竇初開的發顫靦腆,
在倫敦街頭你情我願的性交易,
在幸福地,私人城堡,荒謬、赤裸裸的情慾橫流
跟著南西的住所,我們看到當時的倫敦多麼富有!多麼貧窮!
跟著南西的情人,我們看到時代的變遷:
18世紀工業革命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富裕,
19世紀社會主義已悄悄興起,工人不該被剝削,大量的年青人(如芙蓉及她哥哥)投入運動,為底層勞動人們發聲。

如果你英文很好
據說(因為我一點也不想挑戰英文版啊)原文用了關於女同志的,大量的雙關語,從文字裡更能體會到那個時代的氛圍和隱晦。

有沒有開始覺得莎拉‧華特絲好像不錯,值得一讀呢?





可是小知堂你怎麼回事!!!!! (憤怒地搖他肩膀)




英國BBC將此故事拍成影集。

DVD的封面是不是充滿挑逗、讓人有股衝動想要輕舔絲絨啊!!!! 
(不管是不是都先關門!道德魔人不得入內)








這張我非常喜歡。











影集片段。南西鄉下家的餐廳看起來有模有樣,牡蠣非常活潑生動誘人!



參考一下別人怎麼說:Fran私觀點http://blog.roodo.com/franwu/archives/3408999.html

Fran和紀大偉都說不可透露劇情以免破壞讀的人的樂趣,可是我全說完了XD
來嘛~自己讀別有樂趣哦!一起加入莎拉‧華特絲吧。

點此連結到TAAZE讀冊生活買書(<--點我),我將獲得回饋金(我想參加校外教學吃牡蠣!!!XD)


6 則留言:

  1. 我也要搖出版社肩膀!!

    這本書的內容雖然不是我的菜 (所以我超認真的看完了) ,但隨著故事感受時代變遷很吸引我。

    影集片段的牡蠣真好吃,而且...你貼的影集真的是講德文嗎? 還是因為我在德國開所以它講德文~ 真是被嚇了一跳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一起去英國小旅行吃牡蠣!!!!!

      影片難道是德國BBC拍的!!??(大驚)
      因為我是用公司的電腦找的,電腦沒有接喇叭, 如果南西講台語我也不會發現縮~

      刪除
  2. 回覆
    1. 說故事劇情並不會影響您閱讀的樂趣,莎拉華特絲絕對有這等功力及價值。

      這位小姐買一套回家看吧<--變成小知堂的業務了我!!!!!!

      刪除
  3. 影片是英國的BBC拍的,非常好看,可以彌補小說裡的情愛畫面(眨眼)
    強烈推薦一定要找來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