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該亞拼布?

我常看園長AS做拼布。
她做了很多東西及嘗試,玩得不亦樂乎。
也陪AS買過幾次布,每次她都挑得很開心。

布很漂亮。
拼布做出來的包包什麼的,講實話我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好花時間。
拼布對我來說,就是把布剪得碎碎的再縫起來。
身邊有個拼布迷,聽久了隱約知道不只是剪碎了再縫起來。
『重新組合』這件事好像不那麼容易但非常好玩。


不過大部份所謂的知道,通常都不是真的知道。

9月初看完米羅特展,AS又要去買布。
在店裡我看到自由曲線做出來的拼布作品,心被打動了。
好漂亮。每一塊布、每一個紋路都有變化!



出自拼布花園,由此去看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kiruto/1881311

我僵著臉問AS,因為我覺得即將要說出口的問題非常不可思議:『我也可以做拼布嗎?我做得來嗎?』

AS很普通的回答:『可以啊,你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就算用同樣一塊布也不會做出相同的作品。』

『所以,可以有該亞包?和香奈兒女士一樣?』(我很喜歡香奈兒)

『是呀,拼布最基本的迷人之處就在這裡啊。不會有人跟你一樣,獨一無二。』

我說我要付費上課拜AS為師!AS叫我先回家畫畫。


這幾天都在看卡拉瓦喬的畫冊,卡拉瓦喬畫風強烈,我很喜歡。

所謂的畫畫,是這樣










卡拉瓦喬《聖馬太蒙召喚》








還是這樣...






米羅《藍色二號》
麗莎莎的心頭好








這幾個月以來想法發生改變。
以前總是一直想,多想無益;現在明白做了再說,先動手畫吧。









跑步後坐在公園想畫畫的事。













上班途中想畫畫的事。







結果第一堂的畫畫是這個:














第一堂課先了解想法:『你想要什麼?』
想做的什麼樣子的包包、要用什麼形狀拼──一開始可用基本圖形例如三角形、四角形或六角形、要整面拼還是部份拼……。我們翻了好幾本書參考,討論之後,上圖就是以綠色為主的該亞1號雛形。

AS給我一些布,叫我回家自行剪布、配色、組合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因為布的花色和色鉛筆的顏色不可能一樣,
單一塊花色的布的長相和不同花色的布排在一起之後長的會不一樣,
不同花色不同排法、上下左右順序互換也會長的不一樣!

原來獨一無二不是容易的事。






12種花色嘗試排列組合,全放上來長這樣。
(只需20塊正六邊形,左右我各多排了一排)

大概花了3個晚上吧。
我把那些小塊小塊的布組合了一次又一次,終於決定好了!








2堂課,AS教我拿針線、怎麼縫、怎麼裁布(有現成的工具可以用畫六角形)
上次練習配色的碎布千萬別丟掉!所有再小再碎的布都要留著,一定有可以發揮的空間。

建議先拿碎布做個針插,一則當練習,二則針插是好夥伴。




左上方是六角形組合成一朵花的樣子,
這朵六角形花(pattern)在拼布裡有個專有名詞叫祖母花園。
我們沒有要考証書不用記<--那幹嘛寫出來!!

右下方是縫起來的樣子,有點歪七扭八的。









縫第二朵花。

不知怎的淚水撲通撲通往下掉。
眼睛都是水怎麼縫呢!胡亂用雙手把水撥開繼續縫。

我想起我好小好小的時候的秘密。
我以為她不見了原來是我把她深深藏了起來連自己都忘了。

怎麼辦呢。

今日花完成後和昨日花疊在一起發現有幾片不合,因為不是正六邊形。

拆開的3片再縫一次。

這陣子的情緒是因為妳有話要說吧。不小心把妳忘了真對不起喔。

那時候妳還小,現在我們長大了,我也該放手讓妳自由了。也許未來有一天妳會再出現,希望那時候我已經學會做好吃的蛋糕,讓我招待妳吧。

今日花縫的真好。



當下的心情立馬寫在臉書上,
特地放進文章中誠實記錄自己的變化。
真的是一邊掉淚一邊縫。
不是特別難過,但大落淚時感受到的傷心也是真的。
比較像『陪伴』,看著自己過往的記憶,安慰她,告訴她沒事了。


我想我遇見傳說中的內在小孩了,
大家以後請叫我心靈新導師該亞<--突然出現的腦補小劇場


把兩朵花縫起來(跳回來)
中間塞滿棉花,就大功告成了。
是不是灰常可愛呢(手比愛心)





可素我的六角形不是正六角形哦!
所以真實面目長這樣。

更加的可愛啊啊啊啊!!!!!

上方的藏針縫可能是我的縫法不對,
有可能是我在剪布時有幾塊胡亂剪了
但是這樣亂亂的樣子我反而覺得很棒,就讓她保持現狀吧。

大家好她叫阿星,全名是烏龜星哈哈哈哈哈哈哈





該亞拼布會有續集嗎!?值得期待!

關於自由曲線,園長AS這麼說--> http://aswalkin.blogspot.tw/2013/07/free-line.html#more
園長AS的祖母花園作品在這兒--> http://aswalkin.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15.html

8 則留言:

  1. 倒數第二張圖,是你放上FB的圖,真的蠻美的
    但最後一張圖,是現實狀況..
    不得不說,你這跟PS,或者死命挑角度上傳美圖的女生有什麼二樣啊!! (摔杯子)

    哈.. 不過其實烏龜星我也蠻喜歡的啦 (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麗莎看穿我的心機了!!!
      真實面目要到部落格才看得到, 哈哈哈哈

      刪除
  2. 該亞想要拼布真神奇,拼布拼到流淚更是神奇。

    回覆刪除
  3. 該亞開始拼布了真神奇+1,而且絕對要大力支持
    不得不說,烏龜星好有該亞FU! 很有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