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肉利亞廚房-香草肉丸義大利麵

香草肉丸義大利麵
鑒於上一道菜焗烤明太子雞肉飯得到熱烈迴響,還有員生茱麗葉發表試作報告(茱麗葉試作:焗烤明太子雞肉飯),實在讓我感到驚喜。又為了表示對大師茱莉雅(Julia)的敬意,我決定從本篇起,肉丸廚房將改名為肉利亞(Jolia)廚房

肉利亞廚房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香草肉丸義大利麵

照片其實拍得很糟,擺盤也被該亞(Gaia Lin)吐槽。其實只是因為我沒想到有人(園長AS)會對我平日亂做的菜感興趣,還要我寫做菜。加上以往常常做了吃掉就算,根本不會想拍照,最近也沒空做肉丸,當然不會有新照片。我湊合著用,各位看官就湊合著看,只是保證味道不賴!!

為什麼要介紹肉丸呢?一方面是符合我的名字,肉丸子;一方面是肉丸變化無窮,滋味豐富,會作了之後,肉丸簡直可以是腦袋變不出把戲的煮婦的好朋友。雖說是煮婦好朋友,但最近一年很忙的農婦我,大概已經快一年沒做這道料理了,由此可說明這道菜的搞工程度。(翻舊照片,這大概是唯一有留下的肉丸子照片,時間是去年10月底拍的。)



茱莉雅‧柴爾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茱莉亞·蔡爾德英文Julia Child,1912年8月15日-2004年8月13日)出生於美國加州帕薩迪納市,是美國的知名廚師作家與電視節目主持人。曾登上1966年11月25日的時代雜誌封面,2009年故事被翻拍成電影《美味關係》。

我是看電影《美味關係》認識茱莉雅,電影裡是由惡魔主管梅姨(梅麗‧史翠普)飾演茱莉雅,我很喜歡梅姨的電影,連帶著也喜歡上她演的角色。而且在《美味關係》裡,茱莉雅學做菜的過程超有趣,她很認真又一絲不苟,跟某部分的我有點像。就這樣,我開始留意茱莉雅,也開始想像如果可以學法國菜,那我看起來就是個SUPER農婦。

講了這麼多,其實今天介紹的菜根本不是法國菜,跟茱莉雅也一點關係都沒有,哈哈。


不囉嗦,先來做主角-肉丸







肉丸材料
必備材料:絞肉、香草(小磨坊義大利香料)
自由發揮材料:乾香菇、紅蘿蔔、豆渣
調味料:鹽、胡椒


做丸子當然絞肉是一定要的,這次的題目是香草肉丸,香草當然也是要,只是南部鄉下很難買到新鮮香草,所以,我用小磨坊的義大利香料代替,內容物就是乾燥的綜合香草磨粗粉。自由發揮材料不一定要有,或是有其他自己喜歡吃,又適合跟絞肉你儂我儂的食材都可以放。


我喜歡做出來的食物有不同口感,所以做肉丸時多會放紅蘿蔔。乾香菇純粹只是這一次突然想要放,就放進去了,取軟軟的口感。豆渣則是因為家有肉食怪,我想要減少他的肉類攝取量,剛好自己做豆漿過濾出一些豆渣,就像騙小孩子吃蔬菜一樣,把豆渣混進絞肉裡,可以增加份量減少肉的攝取量。


做法:
1.乾香菇泡軟與紅蘿蔔均切小丁備用。
2.將絞肉、豆渣、切丁香菇與紅蘿蔔放進大碗,灑上大量義大利香料,些許鹽與胡椒。
3.用雙手努力攪拌大碗當中的食材,直到絞肉出現黏性。
4.將碗中攪拌好的食材揉捏成適量大小的丸子。
5.煮一鍋水,肉丸下水煮熟後備用。


做肉丸大多建議肥瘦各半的絞肉,不過因為我從小得了吃肥肉就會吐的症頭,所以我偏好瘦一點的絞肉,吃起來當然就會乾一點。如果沒有我這種症頭,肥肉多一點其實肉丸會更好吃。

通常將豆渣混入絞肉做肉丸,絞肉的份量要比豆渣多一些,攪拌後才容易產生黏性,若是攪拌很久都無法產生黏性,可以再加些絞肉,沒有多餘絞肉也可以加一些些麵粉,可以幫助肉丸固定成圓球狀。

肉丸一次可以多做幾顆,吃不完冰起來可以在跟其他食材搭配,再做不同的料理。如果沒放義大利香料,只用絞肉跟胡椒做的肉丸,可以變化成獅子頭或是珍珠丸子,變成中式肉丸也是很棒。


香草肉丸義大利麵材料
必備材料:義大利麵條、番茄紅醬、煮熟的香草肉丸、乳酪絲
自由發揮材料:洋蔥、綠花椰菜
調味料:小磨坊義大利香料


要做義大利麵當然麵條是必備,番茄紅醬我是買市售的罐頭,自己做當然是最好,如果有點累就不要為難自己了。我一向認為做菜應該要開心快樂,太勉強做出來的東西會含有怨氣就不好吃。綠花椰單純是我喜歡菜的顏色繽紛一點,紅醬加點綠色當然是最好選擇,不愛吃綠花椰,改其他個人喜歡的綠色蔬菜也是可以。洋蔥我只是想要它的香氣,不加也無所謂。


做法:
1.義大利麵煮七分熟撈起備用。
2.熱鍋先將洋蔥拌炒出香氣,放入番茄紅醬與煮熟的香草肉丸拌炒。
3.肉丸上色後,放入七分熟的義大利麵繼續拌炒。
4.起鍋前加入乳酪絲。
5.義大利麵起鍋與燙熟的綠花椰菜擺盤,灑些義大利香料增添香氣。


義大利麵因為還要下鍋拌炒,所以不用煮到全熟,只煮七分熟是我怕拌炒時手腳太慢,動作快的人麵可以再熟一點無妨。沒有乳酪絲好像也沒關係,只是我覺得放了會比較有紅醬義大利麵的感覺。


後續:做完這道料理的隔天,我煮統一肉燥麵當晚餐,順手放了幾顆香草肉丸。只能說,統一肉燥麵跟香草肉丸完全不搭,請勿做這種組合嚐試。




2 則留言:

  1. 最近日子太瘋狂,一直在加班實在太累
    剛才竟然把"茱莉亞·蔡爾德(英文:Julia " 看成"茱莉亞.蔡英文"
    我是怎麼了啊!!!!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累,搬家打包超累,看了幾天才發現你錯在哪裡XD
      (累到失眠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