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該亞讀《都柏林人》

其實我想讀的是《尤利西斯》。
描述一個人在失眠的夜晚,晚上10點到凌晨2:00的內心獨白。
4小時的內心獨白到底是什麼可以寫成2大本、厚得可以當兇器的磚頭書?
<--稍後的【長知識小單元】讓我發現自己的記憶有誤。記錯了也有記錯的趣味,所以特意保留第一印象

我讀了中村文則的《槍》之後<--好久沒登場的中村未婚夫!XD
對意識流抱著高度興趣,意識流大師詹姆斯喬伊斯當然要拜讀一下。
可是詹姆斯喬伊斯的作品,被喻為偉大的天書(=讀不懂)

我這個人最怕挫折了,先讀短篇的《都柏林人》當熱身吧。


















對我這個為了快樂而讀書的普通讀書來說,
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或什麼其它的分類都無所謂,
能不能從讀書的過程得到樂趣是最重要的。
這篇小說是不是則好故事,
從故事的結構、鋪陳、邏輯、張力、敘述手法、讀完後的餘味...
在在都有影響,只要符合一項我都會給予肯定。

那麼,詹大師的《都柏林人》,到底是怎樣的故事呢

無從評分。

它和我以往累積下來的讀書經驗都不太一樣<--其實也不太多啦,我只是普通讀者不是學者






















《都柏林人》收錄15篇作品,有些我很喜歡,例如〈伊芙琳〉。

『她坐在窗旁,望著暮色侵佔那條街道。她的頭倚靠在窗簾上,滿鼻孔都是沾滿灰塵的印花裝飾布的氣味。她累了。』(P.55,貓頭鷹出版)

故事一開場就清楚描寫伊芙琳的狀態:她在屋子裡,她靠在窗邊,她累了。

然後伊芙琳聽到腳步聲從街上最後一棟屋子傳來,這陣腳步聲帶她回到小時候,她和鄰居的孩子們一起玩,父親常揮著手杖趕他們。當時他們非常快樂,可是她和其它人一樣,都要離開家了。家啊,想到這裡,她環顧這間房子

這就是意識流,我們跟著主角的思緒流動,看到她腦中的世界。

伊芙琳一直坐在窗邊,她的腦子轉呀轉呀,我們知道她的童年、她的父親、她的不被父親認同的祕密情人。想到她的祕密情人,她感到一陣害怕,她只剩下她的情人可以依靠了!她必須走!

伊芙琳起身了,她和情人約好了私奔。

『──走吧!』

『──走啊!』

『不!不!不!這是不可能的。她的手拚著死勁抓著鐵欄杆不放。掙扎在大海大洋之中,她發出痛苦的叫喊。

……

她讓蒼白的臉向他靠去,聽之任之。宛如一隻孤立無助的動物。她的兩隻眼睛向他轉達的不是愛,不是告別,也不是相識。』(完。P.59)

短短5頁,道盡前半生,恐懼即將前往(也許不會前往)的未來。
這一刻不是愛不是告別也不是相識,伊芙琳的腦袋裡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又真的清楚明白我們自己的每一個念頭嗎!?

太精彩了!


〈伊芙琳〉算是有頭有尾的故事,
但是有些作品直接帶你進入主角的某一段人生不,稱不上一段,只能算是一個小碎片!

想像一下你是時空旅人亨利
你無法控制自己何時可以旅行、會旅行到哪個地點哪個年代,
你突然地被帶到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的街道上,
看著〈兩個風流哥兒〉閒扯,然後他們就消失在街的那一邊。




(這本書的男主角叫亨利,是個時空旅人,
每次時空旅行都光溜溜的,因為衣服無法跟著旅行。)











就是這樣…你被帶進來這篇故事,讀完了,卻覺得自己被晾在一旁沒人理XD
說不出這個故事要說什麼,說不出自己從這個故事看到什麼,但是又忍不住回想

『忍不住回想』,說到底,詹姆斯喬伊斯還是成功抓住我了。

但是我還是很在意讀不懂、模模糊糊的地方<--我要寫讀書文啊啊啊
於是翻到最前面的導讀:(這部份我通常是隨性翻閱)

『我們在《都柏林人》中讀到的政治陰影、宗教教義、民間傳說,和日常生活的瑣碎,幾乎便是我們當今社會的寫照』(P.6)

唉呀我沒讀得這麼認真。下一篇!


按喬伊斯的構想,《都柏林人》是一部愛爾蘭風俗史;選首府為背景是因為它處於整個民族「癱瘓」的中心』(P.7)

抱歉啊詹大師,我還沒愛上你,不想知道你高中讀哪裡,也不想知道關於你家鄉的事情


『因為人作為宇宙裡最複雜的物體而產生的最複雜的感受,幾乎很難用直接的客觀的方式方法表述盡致;那是一種感受,一種意會。用喬伊斯自己的話說,那是一種靈悟,是一事一物一種景象或一段難忘的思緒,在精神上的豁然顯露。這似乎很抽象,不容易理解,但這恰恰是喬伊斯捨棄傳統寫作手法,畢其終生精力與才華,創立和運用「意識流」的原因和結果。』(P.11,譯者序)

噢耶我得到它了!



《都柏林人》是跟圖書館借的,借了二個月還沒讀完。
我確定日後會收一本到自己書櫃,然後再找一天、鼓起勇氣LINE給《尤利西斯》:
讓我跟隨你的18小時,我們來約會吧!


最近蛙園盛行小單元我也幫自己的單元取了響亮有賣點的名字:【跟著該亞讀書小旅行】

首先先來認識一下愛爾蘭(右上角沒框起來的,屬英國國土。)











愛爾蘭有


超美的莫赫懸崖!快排進海外小旅行!








科克聖分大教堂






兩處世界遺產
博因宮是歐洲最重要的史前巨石文化遺址之一(簡單來說就是墓園)






斯凱利格·邁克爾島是愛爾蘭基督教傳播的中心之一。16世紀開始,該島成為教徒朝聖的目的地之一,但是沒有永久居民












愛爾蘭還有...




U2!! Beautiful Day!!








黑啤酒,我想喝!











(以上資料、照片均出自維基百科)

讀到這裡大家覺得如何呢^_^
還不累的、想認識詹大師的人請繼續跟我來;
沒興趣的可以往左邊出口先行離開,文學館外有家蛙園咖啡廳很舒服。



















有人認為詹姆斯喬伊斯是天才,就有人認為他只是快瞎了眼的作家XD
繼續往下讀還蠻有趣的,有空的人可以往這邊走對,右邊這邊請:維基百科:詹姆斯喬伊斯


點此連結到TAAZE讀冊生活買書<--點我我將獲得回饋金(我想參加校外教學看墳墓!!!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