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關於跑步

換了工作之後,慢慢適應朝九晚五的步調的同時,習慣大量勞動的身體放鬆之後也逐步發胖了。

周遭開始有人提醒我是不是胖得有點多?原本我沒有很在意,畢竟我從小就是肉呼呼的。

這時零零傳來二年前我很瘦的照片給我。當時剛戴牙套幾乎無法進食、工作勞動量又大,臉和肚子都凹了。這才想起我也有瘦的時候啊!仔細一算還真的胖了不少,6公斤啊嘖嘖。


既然生活步調規律了,要找出時間運動不是什麼難事,那就來跑步吧。



不過說實話,一開始決定要跑步時,我不認為自己可以持續下去。我本來就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沒耐心也沒毅力,不怎麼喜歡運動,也不喜歡太辛苦的事…

總之先跑吧。住的附近有個河堤,沿著河堤繞一圈接近3公里。從3公里、5公里,然後發現自己可以增加到7公里,甚至10公里的時候,有股說不上來的開心,好像踏進一個全新的世界一樣。


人在熱心地喜歡著什麼事物的時候,宇宙會把需要的東西送到眼前。我遇到關家良一。



因為自己在跑步,看到書名就買了。讀了之後才知道關家良一很厲害。

他的書很好看,平實近人。跑步記錄讀起來讓人開心,好像自己也可以像他那樣愉快地跑著。

我學到跑步的第一課:最重要的是開心,要能夠開心地跑步。

因為讀得太愉快了,只能跑10公里的我好想知道連續跑24小時的世界的模樣。 



接著遇到這本。


它的論點讓我大吃一驚。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跑步。跑步其實和芭蕾一樣,必須先練好基本動作才能優雅轉圈。 

跑3個月了還保持著愉快及期待的心情練跑,而且好像會持續下去,那麼就來寫點跑步記錄吧。


翻出村上春樹的書重讀。

村上的書我向來會重讀好多次,這本只讀過一次。二年前開始丟書、送書、捐書,好幾次想送出去,卻又因為村上春樹四個字而捨不得,一直留在書架上。

關於跑步,所以我重讀了。讀了大為感動,好幾次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跑步為人生帶來的變化,村上先生寫得既生動又深入我心。而且我們都是33歲開始跑步的。

 『所以一天就算只跑一小時,藉以確保只屬於自己的沉默時間,在我的心理衛生上就成為擁有意義的作業了。至少跑步時我可以不必跟誰說話,也可以不必聽誰說話。只要望著周圍的風景,只要注視著自己就行了。這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一段寶貴時間。』(p.26)


關於跑步,好像有很多事情可以說,又好像什麼都不需要說明。希望自己可以抱著『開心第一』的大原則,持續跑著。

3 則留言:

  1. 10公里,好厲害啊!!
    加油~

    回覆刪除
  2. "人在熱心地喜歡著什麼事物的時候,宇宙會把需要的東西送到眼前"我喜歡這句!!It's tru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