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2013夏天南瓜來報到

故事就從一碗雞肉南瓜炊飯說起。那天在icook網頁看到雞肉南瓜炊飯,做法很簡單,所有材料備齊後,一起放進電子鍋炊就好。立馬跑去買顆南瓜回家試做,果然簡單又好吃。

香甜可口的雞肉南瓜炊飯

摘下來的南瓜子不做多想照例丟堆肥盆。沒想到過了幾天,堆肥盆裡冒出南瓜苗。


充滿生命力的南瓜苗
剛冒出頭的南瓜苗看起來好可愛,翠綠色的身軀迎著陽光努力伸展著。眼睛瞄到一旁原本想種菜,菜卻一直被小蝸牛啃光的空種菜盆。種南瓜吧!


於是千挑萬選,挑了六株看起來具有強健體魄的南瓜苗,移株到種菜盆裡。
剛搬新家的南瓜苗
可能是生長空間跟養份變大又變多,南瓜的成長趨是一發不可收拾。兩三天不見,葉子多出好多片。六株南瓜苗勝負也相當明顯,就是二號長得特別快!!

日漸茁壯的南瓜,特別茂密的是二號。

很快的,莖部長出攀爬的觸鬚,只是考慮到南瓜長大後會很重,因此不打算做任何支撐架,就讓他們隨地長吧!

陽光照射下的南瓜繼續以光速快速成長。

觸鬚隨便長隨便抓
翻書<<盆栽種菜超簡單>>尋求指導,說南瓜長到四片葉子就應該要摘心。

咦?!我的南瓜葉子已經多到我懶得數有幾片了。想想為了避免失敗還是聽從專家的建議,葉子多也沒關係,就是摘心就對了。

摘心囉!
種植植物摘心的目的多是為了促進側芽的生長,這樣植物生長方向不會侷限在單一方,可以往兩側成長發展,長起來才會茂密好看,蔬菜水果結果機會也會比較高。

摘心後,側芽同樣用光速成長
經過兩個月,遲遲等不到開花,有點心急了。我的南瓜該不會是只長葉子不開花吧?書上沒寫多久會開花,只好上網搜尋,尋求網友的協助,有位網友寫著"約三個月"開花。呼!太好了,太好了,還是有機會,再等等。種花種菜都是要有耐心。

還沒到三個月,看到疑似花苞的蹤跡,開心得等待真正花開的日子到來。

第一次發現花苞

只是好景不常,還沒開花呢!颱風來襲,帶來強風豪雨,種在頂樓的南瓜當然被雨淋的一身濕,小小花苞當然被強力的雨水打掉了。唉!只能繼續等待下個花苞。

花了幾天時間整理打掃頂樓,果然該來的就是會來,又看到另一個花苞了。開心的不得了!
真希望可以早日看到開花,早日結果呀!

第二次的花苞^^
接下來一連串出國尋夫、準備搬家等事情忙的不可開交,疏於照顧的南瓜,葉子掉光光,只能算是苟延殘喘的勉強撐著。



植物的生命力常讓我感到驚嘆,即便是在主人很忙沒空好好照顧的情況下,依然努力求生。這是搬家前,整理頂樓花園時發現的南瓜求生照,當時有把南瓜捨棄的念頭,沒想到,憑著老天降下的雨水,他還是活了下來(泣),這個一來到顯得想捨棄南瓜盆的我不夠意思了。看他這麼努力,我還是把南瓜帶到新家來。

搬到新家後的南瓜,依然沒辦法得到好的照顧(咦??救了又不養??)總之,搬新家總是有多事情要整理整頓,南瓜依然呈現:我還活著的氣魄!!

內部整理整頓差不多終於有空好好澆水,只是這時候,南瓜的產季已經差不多接近尾聲。


這算是迴光返照嗎?就在我打算等南瓜自然往生時,竟然開出這朵小黃花(雄花),只是南瓜要結果,還需要另一朵雌花來配對,眼看季節更替,我想應該是沒希望種出南瓜了。

果然,葉子慢慢枯委,殘存的花依然等不到另一半,2013年南瓜摘種計畫正式宣告失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