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該亞的初半馬:南投葡萄馬

跑過無數馬拉松的新朋友們,對南投葡萄馬的評價很高:
路線規劃完善,補給又很大方,都是當地自豪的農產品。
而且沿途風景很棒!原住民很熱情。
是場充份結合當地人文風情,會讓人想一來再來的好馬拉松。
(請大家給南投信義鄉鼓掌!路過南投請記得進去買葡萄和梅酒)

可是它很硬!是有難度的山路馬。

其實有颱風進來。

星期六早上從台北出發,台北天氣陰雨,但南投天氣晴朗,是出遊的好日子。














星期六晚上聽說台北已經開始下大雨了。
南投天氣還是很好,但因為在山區,晚上氣溫偏低。
可是光這樣無法判斷10/6()天氣如何,也許會是晴天。
天氣狀況對跑步有百分之百的影響。
大家回想起去年葡萄馬有~~夠熱,跑得很辛苦!(我負責在旁邊點頭附和)

星期天早上5:10,我們準備出門了。
走出屋子,只有微微涼,並不冷,看來今天有機會很熱(=硬戰)




23.2K的路線圖,標高從530M爬升到920M
沒練過上坡,不清楚530M920M,實際跑起來身體會有什麼感覺。












會緊張嗎?小曹問。

8月份練習20K花了3小時,後來體力進步了,17K2小時。
不過山路對我來說是未知領域,自己練習和參加活動也是不同的狀況,
我盤算了一下,目標訂在3小時內跑完吧(大會規定時間是4小時)



到會場了。不免俗的有一些開場儀式和暖身活動。
跳舞之前有拿著獵槍的獵人們,待會7:00起跑的鳴槍就是用原住民的獵槍,我沒拍到。










然後是熱身運動。熱身時間我全拿來認識更多新朋友了~

黃檸檬是全馬跑者,大家有興趣可以上雷夢的粉絲頁和他互動XD
謝謝將軍的介紹還幫我拍照,哈哈。








準備起跑。山豬肉也架到爐火上開烤了!

















為了通過起跑點就花了2分鐘,前面的跑者已經飛走了!(箭頭處)











跑一小段。前面的跑者不知飛到哪兒去了。
一開始總是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我覺得很有趣。
原本將軍和我一起跑,我一直停下來拍照,一下子就失散了。
沒關係啦,他跑全馬,到6K處也會分開跑。不過我也不要一直玩了認真跑才是!










天氣陰陰的還有微風,太陽好像也沒有要露臉的意思,太棒了!

結果2.5K就想尿尿吼!正好有廁所可是有人在排隊吼!
我看到一個男超人直接躲到旁邊就可以尿了真是方便啊~
後來一路上我不斷羨慕男生不用排廁所很省時間哈哈哈

3K處是健康組(6K)的折返點,也是第一個補給站。
才剛跑還不用喝水啦,繼續跑繼續跑。
蝦密!竟然有人拿了一整串葡萄!好棒的補給!我後面不要錯過!

我平時明明就不太吃葡萄。
來到盛產葡萄的地方,補給又給的如此大方,我的身心瞬間進入歐巴桑模式啊!XD

很快到了第2個補給站!
桌上擺著蕃茄、甜椒和檸檬,怎麼沒有葡萄!
蕃茄沾梅子粉好好吃~吃片檸檬沾鹽,然後拿2片甜椒邊跑邊吃。




結束看似平地實則上坡的第一段路(看照片複習一下)
來到6K處,全馬和半馬路線在此分開。













6K處轉彎,已經陸續有人當起步兵了。

『步兵』是我回來後學到的新名詞,用走的人就叫步兵XD

前一天小曹和小寓都不斷的提醒,
葡萄馬不好跑,上坡很多,不要勉強。
上坡用走的,下坡慢慢跑,小心保護腳,不要受傷。

話雖如此,我不想那麼早就當步兵啦!
我也很想很帥氣地說:我是來跑馬拉松,不是來走路!



這裡大約8K處。
腳盡可能地往前踏卻覺得自己原地踏步(因為是上坡啊)
然後一抬頭看見有一排螞蟻在你頭上(箭頭處)
往前看也看不出來自己要多久才會到那裡,很累了溜~






Check時間。8K竟然花了1小時又4分鐘,好久!我可能無法3小時跑完了。
繼續努力把腿往上抬,腳往前送,再跑一下、再跑一下



終於上來剛才的箭頭處了。
看吧!一山又一山又一山又一山又一山










9K處有一排原住民小朋友熱烈歡迎跑者,為跑者打氣,
好可愛!真的有受到鼓勵!猶豫了一下沒拿出手機拍照。
前腳一離開可愛的啦啦隊,後腳就回到沮喪模式。

唉我真的受不了了,11K處決定用走的。走一公里就好。

11.5K處補給站,吃蕃茄、喝口水、抓一把葡萄在手裡。
補給站的人幫大家加油打氣:加油!山豬肉在終點等你們!太慢會吃不到哦!

隨便啦,我這樣想。邊走邊吃葡萄,亂吐葡萄籽很好玩。
有一點小下坡,很好走的同時我擔心我會很雖,該不會12K一起跑就是上坡吧!?

還真的是!我真是烏鴉嘴馬的= =+
說好只走一公里啦,該死的上坡也要跑(超慢跑)。

來到13K,眼前一片開闊。



















幫忙打氣的原住民阿哥說:加油,後面都是下坡了(口氣敷衍XD)

我直直往旁邊走(應該往下跑)直盯著這一片景色,跟他說:你們家好美!
原住民阿哥還是很淡定,不理會我這個城市俗眼裡看到美景的光芒,
隨手往前指,說:前面更美。加油,都是下坡了。

不誇張,我整個人都醒了!身體好像也輕了~
而且加油的人沒騙我,真的開始全部是下坡了XD

好!來換個很好跑的音樂。


看到絕景之後,我整個醒來,心情非常好,
邊哼歌邊跑,葡萄籽吐得更遠更跳躍了~
15K2小時,剩8K多,都是下坡,也許還有機會3小時跑完。




『跑不動鐵腿人』哈哈
















再來一張!














真希望自己像Vita Liao那樣會拍照啊~不然就是叫維它一起來跑馬拉松XD





沿途的啦啦隊,信義鄉鄉民全出動了吧XD












網路上抓來的照片,風櫃斗。
確切的位置我記不得了,約莫下坡快結束了,進到市區前(?)

這張構圖很棒啊~
背後是葡萄園,我不是在夢遊就是在敲鍵盤寫企劃,不然就是聽歌跑步很陶醉XD





終點就在眼前!

















再看一次路線圖= =+


















破世界記錄(?)的小曹幫我拍照恭喜我完成初半馬









因為過敏大發作無法繼續跑,小曹1小時59分就回來了。
他在會場迎接夥伴、幫忙拍照留念,逢人就說他破了世界記錄哈哈哈哈XD



山豬們,感謝你們超好吃的肉提供我熱量~













休息、等跑全馬的朋友回來、和附近的大嫂們聊天。















大嫂團超強大的啊,準備一盒又一盒的水果、鳳梨酥、還有小瓦斯爐煮麵條XD
她們都是陪先生來跑,或者自己也參加馬拉松。

跑步很健康、平常練習結交很多同好、
參加馬拉松時順便旅行、大家一起出門玩、
雖然是老夫老妻了,因為有共同的興趣話題和交友圈,感情看起來都很好很融洽。
而且跑馬拉松那麼累,跑完都軟趴趴了哪有力氣吵嘴打架,世界一定和平的XD

最後來張證書。目標達成~


















初半馬小旅行超完美!
跑步本身、還有跑步旁邊的事情都十分有趣。
聽說葡萄馬全馬更好玩!
全馬的路線要更往裡面跑,會經過很多原住民的部落。
據說有熱情的原住民直接在門口烤山豬,先別跑了一起來吃山豬喝小米酒啦~這麼開心XD

我明年還要參加葡萄馬噢耶!當然是報全馬。

12 則留言:

  1. 好厲害~ 你跑完了耶
    好厲害~ 我也看完了耶
    StAc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腸... 我如此豐富的內心戲, 你能看完比較厲害XD

      刪除
  2. 你好棒 這真是美好的半馬

    回覆刪除
  3. 先別跑了一起來吃山豬喝小米酒啦~

    喜歡該亞小姐的文筆..XDD
    真的像是跟妳一起跑完全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潘啊.. 一起跑的話, 會鐵腿3天哦XD

      刪除
  4. 你真厲害!! 那個路線圖我看了就覺得比登天還難!
    and~終點有烤乳豬~葡萄馬真是太幸福了! (為了乳豬我可以當步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參加德國馬拉松那一天,請茱麗葉一定要來當步兵!
      然後我們去大喝德國啤酒花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5. 好強~!!!! 超半馬~~~!!

    另外,我沒有強到可以跑馬拉松,别做夢了~~ XDDD
    就算跑了也沒力氣和心思拍照吧~~~~你拍照只差一點點,那就是,再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XDD

    23公里耶,真難以想像的距離~~!!!! (我前天跑步機才跑了號稱4公里(app測))實際應該3點多,累死我了。

    回覆刪除
  6. 忽然覺得跑馬拉松跟媽祖繞境一樣.. 路上的食物多到爆...
    我們都是靠美食驅動的?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著『下一站會有什麼好吃的呢呢~』跑起來/繞境就不會累了!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