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一種覺察

Photo Stream-212



電話有未接來電,就會心驚。

剛剛看到陶德的未接來電,才四分鐘前,心臟沉重地跳,回撥著:「喂~」

陶德:「免驚啦,幹嘛這個聲音,沒甚麼事啦。我只是要問你吸塵器...巴啦巴啦。」

我一直相信當客服接電話時,電話這端的我微笑地講、酷點地講,甚至如日本人邊講邊鞠躬,電話那端都是可以感受到的。果然,如陶德聽到一聲「喂~」就一聞瞭然。

心臟不自主沉重地跳,當然是受到其他的牽引與指令使然,這是「掉舉」。簡言之,心被胡思亂想的牽著跑,無法平靜。



從我的角度觀察,以前大衛兄和媽媽喜歡討論周遭人發生某事某物後下定論,對下的定論猶如已然發生一般確信,「就是這樣!」,過一段時日之後事事如他們所料地演變, 這經驗每發生一次往往就強化「如我所料」的信念,也漸漸採取強硬肯定的表達方式,現在想來當時談論「未來」的內容多,不太談論「當下」,對當下的發生似乎了然於心地理所當然,十年以前生活中喜事多,紅包多於白包,出乎意外的驚訝很少,對驚訝的表達常常以憤怒呈現,而此類的實情也多僅是我們沒念上名校這種無關生命的芝麻綠豆事;十年來,白包漸漸佔上風,周圍多圍繞老病的話題,對尚未發生的事也以認定為負面的發展,採取以不談論、不關心、不碰觸來面對,但潛意識仍相信定論即為事實,如此堅定的信念,當然必定如此發生。以前大衛兄和媽媽認定的許多「事實」,後來常有疑惑:為何會這樣想? 卻無法表達如此清楚,就任意隨著被牽引,常常一家每個人都好累。



嘣,如一條拉緊的橡皮斷了。媽媽,剎那間走了。生命中帶來「無常」的體認。是否,這種斷定讓橡皮越來越緊? 不捨,失序的十年,卻無法覺察要停下來觀內。



最近能夠覺察,是一種進步,要釋然,還在修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