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覺察的練習題

穿線器 

又是未接來電。

這次是姨婆下午三點左右去電奶奶家,打了數通都沒人接,於是四姨婆打給大衛兄,大衛兄打去也沒通,大衛兄打給我問說何時打給奶奶簡單交代一下狀況。

因為我在上班,大衛兄聲音極度壓抑自己加上四姨婆兩人雙倍找不著人的憂心,直說沒關係五點再打...

前一天的「覺察」,考驗立刻來讓我練習。起身去上個廁所,深呼吸,微笑,深呼吸,微笑...去電奶奶家,接通了。

『唉呦,我在車衣服啦。之前車針線都穿不過去,一直用手縫,你上次教我用傳統穿線器,剛剛就想試試,線太やわらかい了(線太軟),都穿不過穿針器,穿好久很氣耶,穿過去了又はんたい(穿過去又方向穿相反),又得重穿。』

「房間太暗,光線不足吧」

『不會不會,ミシン(縫紉機)在まど(窗戶)旁邊,明るいよ(很亮啦)。之後只好拿手電筒照,終於穿過去了。』



學日文三級的時候,奶奶不認為我是日語人,談話內容還都是台式生活對話,問她小時候的故事完全不願談論。去日本一年回來,奶奶突然對我打開日語頻道,看來我的日語程度受到她的肯定,說話時就變成這樣台語日語夾雜,真的好有趣,和奶奶好像變成朋友,她會說她念家齊女中時學手縫和服,一學期縫一件,剪布打版都來的故事。



30年前大衛兄去美國考察時買了傳統穿線器給奶奶,她像寶貝似小心收好卻至今一直不曾使用,因為不會用,也是奶奶眼睛很好不需要用穿線器就能穿針,上週老式縫紉機車針線老穿不過去,才把寶貝拿出來問我怎麼用。最近我開始自學手縫拼布,帶些日文書和「新時代」的工具:拆線器給她用,她好像看到新玩具想到衣服要修改、靠枕要換大一點、外套要放寬一點...希望手縫功再度受到奶奶的肯定,願意教我一些好方法(笑)。

 持續覺察,等待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