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肉丸看《 蕾絲占卜師》

對占卜沒特別興趣的我,說實話這書名並不會引起我的注意,畢竟我以為是在講占卜相關的故事。

沒想到,這書意外的迷人。

現實與虛幻之間的界線竟是這麼不容易分清楚。

書中故事貫穿三代,惠特尼家族的女性都有預知未來的天賦。只是當天賦遇到現實中無法承受的痛時,是該盡情發揮,或是壓抑住能力不再探索?

陶娜因為雙胞胎姊姊的自殺遠離家鄉,因為奶奶的死亡回到家鄉。

只是...逃避可以遠離傷痛,但是不能治癒傷口。


陶娜在姊姊自殺之後一直有個缺口,人困在缺口當中無法走出。媽媽玫兒知道、奶奶艾娃知道,如何撫平之缺口,家族每個人各自用自己的力量在努力著。

"咒語破解了,妳自由了。"是艾娃奶奶對陶娜說的,也是陶娜明白奶奶用意之後對奶奶說的話。

蕾絲其實是對現實人生的隱喻。

"蕾絲占卜沒有錯的答案,即使如此,還是很容易因為問錯問題,而得到錯誤的結果。--蕾絲占卜師指南"

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註解,在內心深處,緩慢地仔細地凝視事件的中心,找出著力點,選擇強化它或打破它。藉由這些動作一步步編織屬於自己的人生蕾絲。

在這本書中,可以看到滿溢出水面的愛,跟有沒有占卜天分沒甚麼特別的關聯。為了愛,人們可以做到甚麼程度?為了愛,可以犧牲多少?"我也只能這樣愛你"道盡書中要表達的所有的愛。

有趣的是,薩冷確實有這個城市、也的確有伊普穗奇蕾絲工業、巫師嘛也許就是個信仰,有沒有法力,我無法確定,作者也沒講明,蕾絲占卜師確定目前沒這行業,以後會不會有很難說。

書末的結局大大顛覆從翻開這本書以來的想法,現實與虛幻、事實與想像之間的界線原來是如此的模糊,距離是如此的近。

我喜歡章節間的蕾絲占卜師指南,尤其是這段

"欲淨空蕾絲:要有愉快的心境。
 欲淨空占卜師:請冥想或祈禱。
 欲淨空求卜者:記得深呼吸。"

你準備好接受答案了嗎?希望淨空之後答案浮現時,可以迎接自由時刻的到來。

PS.本文同步發表在肉丸子圓圓滾滾肉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