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肉利亞廚房-自製偷吃步豆乾

來美國近三個月,朝思暮想的就是台灣街頭隨處可見的小吃。在美國很多食材都可以買到,但是,一看到製造地是中國大陸,拿進購物車的東西又硬生生的放回架上。

某天隨手翻著蔡惠民寫的<<手做裸食>>,原本是想找台式雞塊做法,對,這裡的雞塊大多炸的乾爽無比,一點雞汁都不剩,而且粉皮裹超厚,完全沒有台灣雞排的鮮嫩多汁。

雞塊還沒做,倒是翻到豆乾的做法。細看內容,一點都不難嘛!於是,趁著超市豆腐特賣,買個兩盒來試做看看。



1.拿一個烤盤,上面放網架,我的只是長條狀網架,所以又多放一張壽司捲簾,放上超市買的超硬豆腐(extra firm)兩塊。豆腐上面放一塊砧板,砧板上再用重物鎮壓。

這個動作是要壓出豆腐裡的水份,書上說大約壓到豆腐高度剩一半左右就可以。

我是用鑄鐵鍋,一段時間後發現出水很慢,於是又在鍋裡加了水,增加重量。

鎮壓豆腐

豆腐高度真的變低囉

拿開重物,準備切塊

切成想要的大小
 2.書上是先製做滷汁,再把出水的豆腐浸入滷汁。

因為今天本來就想魯肉,我就乾脆全部都丟進去滷,這個畫面看起來很像滷百頁豆腐。
進滷汁滾約半小時後,試吃一塊,真的有豆干的感覺,不過可能含水量還是偏高,吃起來比一般豆干軟一些。
3.取出浸過滷汁吸飽滷汁味道的豆乾,排整齊進180度C的烤箱,兩面各烤約15分鐘,讓表面上色,且表面乾爽。

4.鏘鏘鏘!!!成品出爐,擺盤後真的很像豆乾。

其實口感還是偏軟,可能是我用小烤箱,火力不足,沒法真的將水份烤乾。


我家試吃圓又很盡責的搬著小椅子,拿著試吃小碗過來試吃,顧不的燙口,一口接一口往嘴巴塞,看來這盤豆乾還算成功。


4 則留言:

  1. 原來人在國外會懷念豆干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懷念的不只是豆干而已。
      結論是:主動辦移民的人好有勇氣呀!!!!

      刪除
    2. 真的,我只要想到超過二個星期吃不到超好吃的魯肉飯,我就頭皮發麻..



      后我這則留言打了4次才成功! 登入是有這麼麻煩喔嗎... XD

      刪除
  2. 居然做出豆干!! 而且真的沒有很難耶~ (盤算中...ㄎ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