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麗莎莎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雖然每個月都有很多部新上映的電影,但我還是喜歡看老電影
所以影展時有一些我有興趣的老電影,有空我一定會去看
2013年金馬奇幻影展的歡唱場是梁山伯與祝英台
雖然我很嗨的搶到了票,但其實我並沒有看過這部片(有看過吳奇隆跟楊采妮的版本啦)


 
 

想說沒關係,前一天再惡補就好了
沒想到打開YOUTUBE… 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竟然片頭就開始唱了!!
糟了啊我,根本不可能一日速成
果然,當天到了現場,會唱的還是小時候在電視節目上聽到的那幾首經典的
其它的根本就只是張開嘴巴在濫竽充數..

導致散場時被場內的好多阿姨嫌說: 現在的小朋友根本不會唱麻!!!  XD

 小時候週末的綜藝節目
若有機會請到凌波小姐,一定都會要求表演梁山伯與祝英台
最精典的那一段想不到我特來叨擾,酒~一~杯~

以很悲情的聲調唱著,然後全場就會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一幕我印象深刻

印象深刻的原因在於,我實在不懂這一句台詞究竟包含了什麼讓大家這麼熱烈
 
直到我那天入場看到了完整版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才終於了解到了那一句台詞裡包含了許許多多的悲傷以及無奈

 
祝英台被爹娘叫回家
梁山伯決定陪她走一段路的十八相送結束後,梁山伯坐立難安
學堂的師母願意幫忙梁山伯去提親,但就差那麼一點,祝英台還沒回家就已經被他爹許佩給別人
那個別人大家都很熟,就是馬文才
明明只是個配角,但也許是阻礙人家戀愛的傢伙,所以名字記得特別清楚 @_@

梁山伯拖著虛弱的身體,急急忙忙趕到祝英台家,一切都已經來不及
二人在祝英台房外的樓台上爭吵著
梁山伯其實作風蠻強硬,是個真男人
妳爹不肯把親退,我家花轎先來抬.杭城請來老師母,祝家廳上坐起來,妳我有媒也有聘.
白玉環與蝴蝶墜,為何不能夫妻配.
沒想到父命難違,祝英台早也不知早跟她爹絕食抗議幾次
祝英台也只能說: 梁兄! 梁兄特地到寒舍,小妹無言可安慰,親斟薄酒敬梁兄!
就是此時,梁山伯唱出這一句: 想不到我特來叨擾,酒~一~杯~
 
原來這句台詞是出現在這裡
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每次唱完後,全場的人都會熱淚盈眶並報以熱烈的掌聲了
大戶人家的千金,就算俏皮變裝騙了爹爹後,如願跑去念書
跟同窗好友相戀,交換信物互許終身,但最後仍不敵門當戶對

終於,梁山伯要離開祝英台的房間.虛弱的他唱著 : 不能行,也得行,我死在妳家總不成 將來有命終相見,無命今生不相逢,只有向草橋鎮上認新墳

本來以為他只是在開玩笑 (啊全場可能只有我以為在開玩笑)

用死來威脅祝英台
但梁山伯竟然就這麼在家裡病死了!!!! 丟下年邁的母親病死了...  天啊!!! 超展開!! 


祝英台還是得出嫁,拖啊拖的,拖的吉時都要過了,終於她爹答應她的要求
祝英台上非常堅持的說,要上花轎可以,但是要路線要改,她要經過梁山伯的墓
而且花轎前還非常觸霉頭的放了大白燈籠一對,以及繫上了冥紙
花轎一經過梁山伯的墓前,大風吹起,冥紙飛散在空中
祝英台衝下花轎,脫下嫁衣,露出裡面服喪的白色衣服
最終... 梁山伯的墓裂開了,祝英台跳了進去,二個人變成比翼的蝴蝶

是說雖然已經知道劇情,但我還是覺得這一幕很誇張
想著梁山伯拖著祝英台一起死,這樣究竟是愛情嗎??  希望對方好好幸福的活著, 不可能嗎?
但是...反過來又想..  他們早就已經認定彼此..
自己認為的,強加給對方的幸福,都只是自私
因為祝英台都已經意志堅定的說了:  認新墳,認新墳,碑上留名刻兩人

 
楊采妮版本的祝英台,在出嫁的路上
在花轎裡由那張化完妝後有如面具一般蒼白的臉上,流下了血一般的眼淚
凌波版本的梁山伯,則是對著祝英台,唱出梁山伯的悲傷後,吐了一口鮮血..

而這些鮮紅的畫面,成為梁山伯與祝英台裡,比起蝴蝶飛舞,更震撼我的畫面

7 則留言:

  1. 寫得好詳細!
    我沒看過山伯與英台~ 現在知道了,原來這是亞洲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回覆刪除
  2. 沒錯沒錯! 又不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是世仇,卻也不能在一起
    難怪以前上映時,大家看的一把眼淚的...

    另外這部片還有一點最厲害的就是凌波小姐了
    因為是女扮男裝,金馬獎不知道究竟該給她最佳男主角還是最佳女主角
    最後給了她「最佳演員特別獎」!

    回覆刪除
  3. 太感人了,明明我很熟內容看你寫竟忍不住眼眶含淚
    (不小心把自己納入阿姨輩)

    回覆刪除
  4. 我小時候也有看過原版哦! (含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 你有看過原版!!! 也難怪肉丸子姐很熟了.. (咦??)

      刪除
    2. 麗莎的回覆讓我覺得彷彿看到肉姐在鍋子裡跳舞, 然後熟了! 哈哈哈哈哈

      刪除